強制住院治療基於對嚴重病人最佳利益考量,當病人病情嚴重、情緒不穩定出現自傷傷人時,必須啟動強制措施讓病人進行住院治療,強制住院應符合精神衛師法第41條規定需經精神專科醫師鑑定有全日住院治療之必要,但病人拒絕接受治療時則啟動申請強制住院機制,經審查會許可,才可以以強制住院治療病人。

(一)嚴重病人定義:指病人呈現出與現實脫節之精神狀態,致不能處理自己事務,經專科醫師診斷認定者。

(二)強制住院治療定義:基於對嚴重病人最佳利益之考量,當病人病情變得嚴重、情緒不穩、出現有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情況或可能時,必須啟動強制措施協助病人進行住院治療。

(三)強制社區治療定義:為避免精神疾病嚴重病人不遵醫囑致其病情不穩或生活功能有退化之虞時,指定精神醫療機構對嚴重病人得向衛生福利部精神疾病嚴重病人強制鑑定及強制社區治療審查會申請許可予以強制社區治療。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13 下午 02:46:11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