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腫瘤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統計資料顯示全國死於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和口腔癌有13,192人,同期南投縣有329人。現今醫療科技的發展,多數疾病可透過健康篩檢,達到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接受治療,其治療效果良好,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

本縣癌症篩檢由各鄉鎮市衛生所及醫療院所不定期至社區提供篩檢服務,透過電話、廣告車、村里長、傳單...等方式通知民眾篩檢訊息,提供社區到點服務之便利性,針對篩檢發現疑似異常個案進行轉介追蹤服務,達到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接受治療,建構完整的社區醫療服務,營造南投縣民健康、快樂、幸福的生活。

為了縣民健康,本局積極推動癌症篩檢服務,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及口腔癌。期望民眾定期接受篩檢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尚未接受檢查之民眾可攜帶健保卡就近至醫療院所受檢,或洽詢各鄉鎮市衛生所。

癌症篩檢年齡及條件

政府推動免費四大癌症篩檢如下:
1.乳癌::45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2.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3. 大腸癌::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4.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最後異動時間:2023-06-19 上午 11:26:26
  • 回上頁